媒體報導
首頁 / 最新消息 / 媒體報導
292017.12「綠能屋頂 全民參與」計畫 民眾零出資方案 值得參與
                              圖片來源/歐尼蔣攝
來源:經濟部能源局-能源報導全球資訊網 | 整理:歐尼蔣(特約記者)
https://energymagazine.tier.org.tw/Cont.aspx?CatID=3&ContID=2884

經濟部持續推動「綠能屋頂 全民參與」方案,希望在「民眾零出資、政府零補助」的原則下,透過營運商協助民眾設置屋頂太陽光電系統,希望在2020年底能達成200萬瓩屋頂型太陽光電目標!

除了民間自行投入太陽光電領域外,企業也發現太陽能的開發潛力!中租能源開發公司陳瑞興副總經理指出,太陽光電如不計其他因素,投報率有5%,雖然天候等因素可能對發電效率有影響,目前的方案是由業者負擔20年的維護保固,也有20年的固定回收期間,因為時間拉長,綠能仍是很好的投資標的。但如果只規劃大規模的太陽能發電,限定大企業或大型投資者的投入,忽略了一般民眾的屋頂,那整體規模就較為有限。

在此情形下,金融產業紛紛投入綠能市場,提出民眾小額投資的選項,讓更多民眾可以參與。如中租控股推出「屋頂型全民電廠」,讓民眾以「太陽能板」為單位,直接投資太陽能發電設備,初估每年現金回報率8%;另外,中租針對旗下往來的中小型企業客戶、農畜牧業客戶及大型社區,承租合法屋頂來設置屋頂型太陽能電廠,進行發電售電業務,目前自建電廠數已達438座,年發電容量達量20萬千瓦,發電資產則已達百億元。

永豐銀行則從2012年開始就響應政府的「陽光屋頂百萬座計畫」,也積極響應「太陽光電2年推動計畫」,以「產業扶植、法個並行」多元融資策略及專業團隊共同扶植台灣太陽能產業,總計去年協助全台案場設置容量年成長108.1%、融資金額年成長77%。

同樣來自金融業的國泰金則從保險業的觀點點出太陽能發電的利多,由於太陽能發電技術相對成熟,建置成本下滑且有規模經濟效益,成為政府推動再生能源計畫的主要目標,也符合保險業對於收益性及安全性的考量。截至今年(2017)9月底為止,國泰人壽已獲核准並實際投資金額約新台幣16億元,短期還是在主管機關核准投資範圍內持續佈局國內太陽能電廠開發,並同時研究以融資或投資的模式參與離岸風力等其他再生能源基礎建設。國泰人壽指出,目前再生能源電廠與台電簽立20年的購電合約,在台電保證收購前提下,風險相對較低,且年化報酬率(IRR)有6%,對台幣投資工具來說,年化報酬率超過5%就是穩健投資。

太陽光電不只是節能減碳的潔淨能源,更是一門獲利穩健的好生意!在政府領頭、企業積極響應的情境下,帶領民眾共同參與綠能,2020年屋頂型太陽光電的200萬瓩目標指日可待




TOP